close

上禮拜六去了天母一家有現場演奏的鄉村酒巴,叫The Pig, 犁榭。


 


當天的演奏的樂團是Replay, 是個俱有相當實力的團體。老實說,他們的演唱功力,合作默契都大大的勝過電視上的偶像明星。就如我朋友說的:「他們是職業級的。」沒錯,那才叫職業水準。


 


那家酒巴簡介他們是道地英國式酒巴(British Bar),犁榭其來有自:中古時期的歐洲PIG指的是一般裝酒的大酒桶 。現在將PIG翻譯成了豬,所以在犁榭的裝潢上可見的豬和大酒桶的影子,順理成章的成為犁榭招牌的由來。(http://www.taiwanfun.com/north/taipei/nightlife/0311/0311WaterHoles-PUBTW.htm


 


不過我很不以為然,因為它的menu一翻開寫的都是“美語”。不但是美式拼法,也用美式單字。加上整間店的風格跟美國的酒巴沒什麼兩樣,雖然我沒去過英國,但它看起來就像美國的酒巴。我懷疑所謂的英國式酒巴其實是二十年前的事。不過那只是我個人的淺見。大家聽聽就算了。


 


由於我朋友認識Replay的吉他手,小金,中場休息的時候,他就過來和我們聊天。小金戴副膠框眼鏡,蓄著一頭長髮,比我的還長。我提議要幫他換造型,梳個古人書生的髮髻,結果他自己就會紮了。可見他的頭髮留很久了。他上半場唱了一首英文歌,相當動聽。他一坐下來,我們就忍不住稱讚。但他只是謙虛的說:「只是幫他們(主唱)緩緩場。」


 


這個月由於尾牙的關係,他們的場次也特多。當天表演完,他們就得趕到台中準備下一場的尾牙表演。除了主唱以外,其他成員都是老手。小金說:「我待在犁榭的時間比老闆還久呢。」 


他跟我們分享了很多他在這行的經驗,還有一些客人的反應讓他哭笑不得。可能一般大眾都會以為地下樂團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成名或出唱片,所以都會跟他說一些鼓勵的話,或是說什麼很佩服他這麼堅持等等。「我實在不好意思告訴他我這個月的收入」小金好笑的說。


 


這個團的表演以英文歌為主,偶爾穿插一兩首中文,或西班牙文歌曲。主唱的唱腔、肺活量真的都沒話講。但是聽了一會兒之後,發現一個問題,他們的英文其實不好。音質好的人,或語調腔音圓潤的人,天生在說話上佔優勢---不論他們的發音是否標準,聽起來都很悅耳。這情形在中文或英文,甚至台灣國語都是一樣的。這兩個主唱就是這一類人。聽他們唱節奏快的歌,或是長音的曲目,便聽不出英文有什麼問題,因為他們天生的好歌喉會蓋掉發音上的問題。一直到他們唱慢歌我才發現,他們應該不是原本就會講英文的人,大抵是硬背下來,模仿原唱,就像小金說的:「就是九官鳥嘛。」其實即使是這樣也算了不起,大部份的人想學還學不來呢。


 



後來一時興起我也點了兩首歌:Sexyback, One Way or Another. 雖然我知道這種現場演奏,點了也不一定會唱,但我還是想試試看,而且我睹他們一定唱Sexyback, 然後跳過One way or Another. 因為Sexyback是現在當紅的歌,而且聽說是搖頭店必播歌曲,想必他們會練這首。後來果然如我所料。One Way or Another可能太老了,別強人所難了吧。


 


又一次休息,小金過來聊天。他問我有沒有想聽什麼歌,我忽然想到Sha La La. 記得這首歌很輕快,若是現場演唱,全場氣氛會駭到不行。結果小金說,「以前一唱這首歌,My heart go sha la la la la…大家就拿酒杯在桌上“碰、碰、碰”,然後酒杯就碎一地,一首歌唱下來,酒杯破幾十個,所以只好把它列為禁歌。」那Iko Iko呢?「也一樣。」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